在不远的公园,起早练练剑。静心如止水,便是生活了。
咔哒咔哒咔哒,小孩子总能找到乐子。
坐在那,远远分享着别人的欢乐。
旧旧的杯子,估计他们每天都会来放风筝吧。
快睡着的爸爸们。
再也不要一个人。
红光满面的老人们,热火朝天地帮子女相对象。
石楠的味道充斥着这片夕阳红。
祝福你,姑娘。

前些日子,心头的湖面被突入的石头激荡了波澜。情绪很乱。

从讲故事的人到听故事的人,突然发觉自己可以试着像个作家那样生活。

咬咬牙,还是决定出去走走。尽管周六早九点的苏州,并没有暖洋洋的太阳。

去看看别人的生活吧,听听他们的故事。暂时忘了那些不安。只是单纯地想,换个心情。



公园人很多。入园并没有什么期待。

默默走到深处,忽见半头白发的妇人,在舞剑。尽管看起来动作生疏,眉目间却很平静。林荫、落叶、微风、轻盈的步履,莫名地被这样的场景触动。轻轻在一旁走过,回头望。看到远处的居民楼。我想,或许这就是生活吧。


步道上,有各式各样的人。游客、一家三口、老头老太太……有一身行头,很酷的跑者,也有腰间别着收音机的“行家”。中间的小广场,小男孩专挑凹凸不平的卵石路骑车。一圈一圈,咔哒咔哒,特别响。这是我未曾想到过的举动。小孩子总能在无奇之中找到乐子。


上城楼。一角有很多小孩趴在地上涂风筝。不远栏杆处坐着个年轻人。披着保安的制服,远远望着这群小孩子发呆,不时还会咧开嘴呵呵呵笑上几声。看着别人的生活,感同身受般的替人家开心。

我又何尝不是这样呢。


小广场上,很多放风筝的人。

一堆带有深色茶垢的旧水杯,它们的主人想必是经常来风风筝的老手。低着头面无表情地看着手里的线盘发呆;或者索性背过身来,看起手里刚捡来的宣传单。

若是跟他们提起,那天我对放风筝的执念。这些“老手”定会笑话我的吧。


接着走,路过儿童活动区。

人超多,欢天喜地玩沙的小孩,拿小水桶来回跟着的妈妈,还有发呆的爸爸们。

离开儿童活动区,走不远。迎面遇上一个中年男子,跑着跳着,脚下的皮球窜得飞快,匆匆擦过我肩膀,把我过掉。几步路,后面一个小姑娘,皱着眉,走一段跑一段,嘴里喊着:“爸爸,慢点,等等我。”后面远处,蓝衣的妇女抱着外套,一脸生无可恋的样子,慢慢跟着。

想到刚才那群看孩子打瞌睡的爸爸们,我不禁哈哈哈哈笑出了声,笑个半死。


一个奇怪的老头。离了人群,一个人静静坐在走廊的端头,背过身,对着墙,默默看着手里的宣传册。

我心头一凉,很快又释然。心想,自己再也不会像他一样了。


相亲走廊。

第一次亲临这种场景,有点不好意思。硬着头皮凑了上去,挤在人群中,抬起了相机。

都是大叔大妈,并没有年轻人。我一个人挤在中间,特别突兀。尽管事实情况是他们都忙着聊天,并没有人注意到我。偶尔有几个大妈,谈话间抬头看到我,红光满面地朝我笑笑……

我立刻看向别处。


走不远,又是一群老年人。

迎面是身着白色运动服,打白格子领带的大叔。

我正感奇怪,很快便反应过来,敢情这边是夕阳红啊。

已近中午,估计是没相好伴儿的老头拿出了事先带来的面包。啃上几口,补充下能量。

这段路并不长,两边种满了石楠。一种熟悉的味道很浓郁,尽管我也是第一次体验到这个季节的石楠。

夕阳红伴着充满性欲的气味,这个场景,很有意思。


回到相亲走廊。眼前的场景我很难去描述,它似乎诉说了很多。我被它所触动。

本该像其他的相亲小广告那样,一排排地贴在相亲走廊的内墙壁上。这个相亲小卡片却不在相亲走廊的区域,离开那群相亲的人群,一张纸远远的挂在远处的灌木梢上。

仅此一张。

她一定还在相信着爱情,尽管岁月流逝,还在守护着内心的森林,期待着那缕远离世俗的缘分。



姑娘,祝好。我也信。








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TianX.W | Powered by LOFTER